江上踏歌

世之奇伟、瑰怪、非常之观,常在于险远,而人之所罕至焉,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。


很少混圈,随缘
私人号,同人请转号,有缘再见
禁止转载

我们为什么要爱惜自己的羽毛

抄袭是对文学最大的不尊重

来福: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抱歉,不是更新,对因为我的文而关注我的人,先致歉m(_ _)m


       是有感而发,也是对自己内心的重申。


       因为担心时间长了,自己会忘记初心,所以自省很有必要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我们这辈的人,但凡有点文学爱好、闲来看看小说、偶尔写些东西的,印象最深刻的,基本都是两件事。


       1.郭敬明抄袭事件


       2.韩寒代笔门事件


       80后文坛的两大领军人物,先后走上过法庭,和他人就文字的真实性问题,对薄公堂。


       韩寒事件至今没有找到相关庭审的报道,因此真相依旧成迷。


       郭敬明事件,却是板上钉钉、盖棺定论的,抄袭行为。


       现在,13年过去了,郭敬明从来没有道歉过,一句也没有——“承认抄袭,拒绝道歉”——他认为自己没有做错。


       但是。


       不是他认为自己没有做错,就可以自欺欺人说没有做错。


       他的确做错了。


       抄袭是错的。


       抄袭是偷窃行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贴一下定义。


       抄袭,指窃取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,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,完全照抄他人作品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。


       著作权法所称抄袭、剽窃,是同一概念,指将他人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窃为己有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有人会问,你为什么又把郭敬明抄袭事件弄出来鞭尸?十多年过去了,郭敬明在各个行当都日进斗金、名利双收,公众舆论都不记得啦,你为什么还要提这件事?


       因为我不原谅他。


       郭敬明骗了我。


       当年,我躲在被窝里,借着手电筒的光,一字一句地摘抄他的句子;当年,我被感动落泪,难以克制地在他的段落旁边一句一句地写上自己的感受;当年,我们一群小姑娘,兴奋莫名地交头接耳地讨论他,和他的作品。


       当年,我觉得他写的句子很有意思,很有哲理,很棒、很棒、很棒。


       但是。


       都是假的。


       他是个骗子。


       他偷了别人的东西,恬不知耻地当作是自己的,并堂而皇之地出售。


       知道真相的瞬间,我整个人都懵了,世界崩塌(唔,现在已经重建了=W=)


       所以,我绝对不原谅抄袭行为


 


       是的,现在我们这个国家,抄袭遍地。


       小到个人的作品,大到央视的舞台设计,各行各业,都在抄袭。


       抄袭者被发现后,很大部分的人,都不以偷窃他人作品为耻辱,而会觉得是自己的偷窃手段不够漂亮不够干净利落,以至于被人抓住了“把柄”。


       但是。


       错的事,就是错的事。


       绝对不会因为做的人多了,而变成对的。


       偷窃是不对的。


       是错误的。


       每个创作者,都应该爱惜自己的羽毛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大家肯定都写过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那种“心里想了很多,想得很激动很心潮澎湃。可一拿起笔或者打开WORD,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,或者写了出来又觉得十分难看然后删掉”的情况,肯定也有经历过。


       我最记得,去年晋江有个被抄袭的作者,在微博上很难过地说“当时基本是日夜都在想这文,有一次跟同学们去吃东西,突然想到一句非常精妙的句子,低下头在手机上记下后,再抬头,发现桌上店里最好吃的面饼都已经被抢光了”


       ——创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抄袭是。


       将别人的成品偷窃过来,简单地加以修饰并改头换面,当作是自己的作品公开,无数不明就里的读者被打动,受到关注受到称赞——这样子,就觉得满足了吗?


       可是,打动读者的,并不是你的作品啊?


       感动他们的,并不是你,而是那个被抄袭者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我们为什么要爱惜自己的羽毛?


       因为我们是一个创作者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从作者的层面,遇到另一个喜爱的作者,那就是梦寐以求的以文会友。我和你,因为同一个爱好凝聚在一起,彼此日夜不休地讨论剧情、讨论构思;我们一起聊过脑洞、交过真心、互相投喂、共同前行。


       从读者的层面,遇到一个十分喜爱的作者,那是令人兴奋不已的事情。这个作者写出了我想过但写不出来的东西、这个作者写出了我从没想过的东西、这个作者说的话太有意思、这个作者说的话很有道理、好棒啊我爱这个作者。


       ——但最后,这个作者居然是个骗子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“以文会友,就好比你和我把心撕下来一块儿,……,这一年多,我撕了七八十块儿给你,到头来你撕给我的都是死猪肉?……,我整个人感觉就像在雪地里裸奔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拿起笔走手绘也是因为她,一直将她当作是前进的目标,……,瞬间觉得认识的一切都不是真的,信仰崩塌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这是我认识的一个写手,还有一个画手,知道自己认识的、仰慕的、深爱的作者,是个抄袭者之后,说过的话。


       字字血泪,非常难过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我们为什么要爱惜自己的羽毛?


       因为我们是一个创作者。


       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,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,可能会有人被自己的作品所感动。为了这一份感动,我们呈现出来的必须是真诚的东西,这才对得起这一份感动。


       自己创作的东西,无论好坏,只要是真诚的,都是宝贵的。


       抄袭他人的东西,无论多好,只要是抄袭的,都是虚假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而在同人圈子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更不应该用偷来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去表达对自己喜爱作品的热爱。
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种绝对错误的行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说完了,我滚下去码字了_(:з」∠)_



评论

热度(460)